Thienka

写点东西,娱乐至死。
很高兴认识你
拉郎大师警告
会随心所欲拉郎开坑且不负责

【水粤】道是无情却有情

*微现实向/真人rps注意

*不太会叨叨

*正文
 

 
昼晷已云极,宵漏自此长。

明儿就是夏至,最长的一个白天。潘粤明在微信里看到人随手拍的生态园才想起来这事儿。他哪里有功夫记得这些日子,都是别人留下些不经意,他才一拍脑门恍然如梦。

 
 
夏,有斑驳树影,有树下蝉鸣,有人在风中奔跑,月光霎时间盈满他的脸庞。
 
  
群星,花束和松林执拗于抵抗时间,匆忙而张扬。细密的夕阳随潮水褪去,露出圆润平滑的石头,海面上紫色的闪电在惊雷声中起舞,街上,车水马龙。

 
积聚在天际的卷积云铺陈开来,倾落的橘红包裹着城市高楼和归家而繁茂的车流,从他的发间溜过去,染上了些许暖意,就像猫仰躺在脚背上打着呼噜。
  
 
 
老北京的胡同巷算不上是个多好的避暑之地,他沿着墙根慢慢地走,受热膨胀的空气找不到发泄的地方,在巷口低低盘旋发出呜咽。
 
 
暖风夹杂着眷恋和温柔从他指缝里溜走,潘粤明歪歪脑袋,在路灯下剪出个好看的影。
 
 
他又不合时宜地想念,像风拂了一段记忆过来。
 
  
 
  
  
那是个不阴不晴的天,委委屈屈地缩成一团。他有些发懵,站在屏幕前面,手指划出些弧线。动作犹豫而缓慢。
 
 
 
“我能给点建议吗?”
 
 
 
好,好。
 
 
 
明星应该是敏感而圆滑的,他却迟钝地让人近身,带了些势不可挡的亲近。
 
就算是亲近吧?
 
  
 
他在演艺圈里起起伏伏好容易站稳脚跟歇些功夫,本就不是贪得无厌之人。
  
 
 
而王昱珩——
 
潘粤明看过他的比赛,觉得那人就应该是骄傲睥睨地站在一处海平面上观百态众生,扬眉出鞘,退一步纵身跃入深海与鲸为伴,进一步踏着坚实的地面再进一步触泰山之巅。
  
  
 
他们本就不是一路人。
 
  
  
  
  
霓虹灯似一蜷缩的兽,以光滑坚硬的脊背示人,兀自舔着柔软的腹部。深蓝,银灰,浅绿,土黄,紫色,橘红,白,黑,他曾有幸得见那些颜色在一人笔下肆意翻涌,他只顾着坐在一旁静静地看,连小小的惊呼声也吞进了喉咙。他站起来居高临下地打量那幅作品,俯身下去,潘粤明就抬头恰好对上他的目光,露出了个笑。
  
 
  
那笑大约是明媚却羞怯的,不然他每想起来那天细碎光影,怎么还有带着薄荷味儿的一阵轻柔,留在眉间。
   
  
   
   
后来那人天南地北地跑,他也总是在忙碌或闲居在家之中徘徊。
   
  
他哪里是可以肆意挥霍的年纪。
  
  
  
  
清明那天,等潘粤明揉着眼睛从房间里出来,从窗外看去,就是一片伞的海洋。他不知是哪里来的冲动,裹了外套就撑伞踏进了人流。他起的不早,错过了早高峰。雨滴沿着伞檐坠入大地的归宿,在急促的脚步声里有些茫然失措,脚步放慢了些就要转身回家。
  
  
   
不巧跟来人撞了肩膀。
  
“对不起,你没事儿吧——”
  
天才伸手碰了碰他的额头,“走路要专心。”黑眸里有深不可测的山谷,黑色的潮水里藏着野兽。潮水涌过,漏掉了些贝壳和螃蟹,呆头呆脑的,涉世不深的模样——潘粤明就不慎跌了进去。
  
 
 
他慢了半拍,等到和他落下了五六米的距离才迈着有些凌乱的步子追了上去。天才一把抓住他的手,安步当车。
  
“走路要专心。”
  
  
 
他微侧过脸去,似乎这样能遮住耳际的粉红。
  
     
  
  
  
   
潘粤明闭着眼睛走在风里。
  
   
  
风里也许有吹过耳畔的声音,呼啸着喊他的名字。
  
  
 
他掏出钥匙进了门,开灯的那一刻被挂在墙壁上的齿轮发出的浅光晃了眼。他向前走几步开了窗户。
 
  
一阵穿堂风总在窗边徘徊,夹杂着北京的雾,北京的沙,还没跨出几步就跌跌撞撞地摔了下去,低眉收势,没了声息。
 
  
  
  
那天他对着道具墙上洋溢橘黄色光芒的齿轮发出惊叹,“齿轮是一个承载历史的东西,”王昱珩在一旁看向他,开口解释到。后来听进去多少,没听进去多少,潘粤明坦然地讲。
  
  
 
只不过是那一片缱绻暧昧的光芒下,有那人不急不缓的嗓音,有金色的火焰撩过指间,是他颔首阖眼之处,是想念之深,是回忆之永。
 
  
  
  
“透明的。效果不好节目组怎么会用?”
王昱珩漫不经心地摆弄手上的木头,潘粤明正欲说什么却被门铃声打断,他有些歉意地笑,起身去开门,收到了个包裹。
    
等他拆开,是个精致而小巧的齿轮,轮盘上刻了古老的花纹,在灯下清晰可见。
   
“我自己做的。”
王昱珩说。
  
  
  
   
  
想念戛然而止。
   
潘粤明光着脚站在客厅里,直到微凉触及了灵魂,他才慢慢走过去关上窗,关上了风里的呜咽。好像有人耳边低语着什么,又不知从哪飘来一阵古老的歌谣,月桂树摇晃树干,洒落一地牛奶。
  
  
   
随手扔在沙发上的手机突然亮了,照亮了一片卡其色的织布沙发。
  
  
潘粤明转头去看。
  
   
哪有什么神爱世人,只不过是在一个风吹过的夏夜里,我恰是想起了你。
 
  
 
  
  
  
END
  
  
 
我时常想起你,如今只是稀薄的想起。
  
  
 
  

不好意思,大概是个BE…
  
 
 
谢谢你的观看。

评论(11)

热度(37)